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67
郑州市中小学生15年间视力状况调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郑州市,体质调研,中小学生,近视,视力低下,发病率,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分析根据检测结果,4讨论,5防治对策,6小结
     【摘要】 目的 中小学生近视眼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了解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生发展的规律,探索其发病机制。方法 笔者对1985年、1991年、1995年、1999年、2000年5次长达1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中所获得的视力低下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 女生视力低下率高于男生6.68%;视力低下率及视力下降程度随学年增加而逐年递增;城市学生比乡村学生视力低下率高出近10%。结论 近视眼的发生、发展与课业负担加重,近距离用眼频率及持续时间增加明显相关;保护视力,防治近视,不仅是近视眼患者的迫切要求,而且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学校卫生工作人员的重要研究课题。

    关键词 体质调研 中小学生 近视 视力低下 发病率

    为了解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生发展规律,探索其发病机制,笔者对中小学生进行了15年的视力状况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郑州市城乡7~18岁在校中小学生,每年龄组男女学生各200例(1999年每年龄组男女各120例)。

    1.2 方法 视力检查主要由从事学校卫生工作、具有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来检测。使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悬挂高度使5.0一行视标与多数受检对象的双眼呈水平位置。视力箱照度为500勒克斯。检查方法:使受检者距视力箱5cm处,用遮眼勺将右眼轻轻遮上,先查左眼,再查右眼。先从5.0一行视标认起,如看不清逐行上查,辨认无误逐行下查,每个视标识别时间不超过5s,4.0~4.5视标中各行不能错认1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