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88
植物多糖活性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2植物多糖的生物活性,参考文献
     概述多糖广泛存在于植物、微生物(细菌和真菌)和海藻中,来源很广。其中研究得较早且最多的,是从细菌中得到的各种荚膜多糖,它在医药上主要用于疫苗。1984年,苏联人在荷兰召开的第十二次国际碳水化合物讨论会上报道了用全合成特定结构的荚膜多糖作疫苗,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尔后,有关真菌多糖的研究既深又广,如酵母菌多糖、食用菌多糖,特别是食用菌多糖的研究,报道的频率是相当的高,其中以香菇多糖研究得较清楚。另外,植物多糖的开发也倍受人们的青睐,由于我国是中药的起源之地,而糖类是中药材中普遍存在的成分,在对各种中药材的化学成分研究的过程中,人们都少不了对其中多糖的关注 [1] 。

    近几十年来,人们发现从植物中提取的多糖具有非常重要与特殊的生理活性。这些多糖参与了生命科学中细胞的各种活动,具有多种多样的生物学功能,如参与生物体的免疫调节功能,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疲劳、抗衰老等,目前人们已成功地从近百种植物中提取出了多糖并广泛地用于医药和保健食品的研究和开发中。植物多糖研究得比较深入的是稻草多糖、麦秸多糖、竹多糖、黄芪多糖、刺五加多糖 [2] 。

     2 植物多糖的生物活性

    2.1 免疫调节、抗肿瘤功能 大量的药理和临床研究表明,植物多糖是一种免疫调节剂,它具有抑制肿瘤生长、激活免疫细胞、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柴胡多糖、淫羊藿多糖、紫松果菊多糖等能激活体内的巨噬细胞功能,进而抗肿瘤;女贞子多糖、商陆多糖等能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波叶大黄多糖、板蓝根多糖等对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人参多糖有显著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激活网状内皮系统(RES)。人参多糖对实验性小鼠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枸杞多糖能增强正常小鼠的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及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活性,还能提高小鼠白细胞介导素-2(IL-2)的产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