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48
葡萄糖耐量低减及其临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IGT的临床意义,2IGT的临床处理
     葡萄糖耐量低减(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是一种处于葡萄糖代谢调节正常与糖尿病之间的异常代谢临床状态。就血葡萄糖水平而言,IGT群体的负荷后血糖或伴空腹血糖水平已超过正常,但尚未达到足以诊断为糖尿病的血糖水平,其诊断标准为75g葡萄糖负荷后2h血糖7.8~11.1mmol/L。

     1 IGT的临床意义

    对IGT的理解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认识,但就目前国内外较大人群的前瞻性研究所得出的结论中,以下认识是明确和肯定的。(1)IGT不是一个健康状态;(2)IGT是一个动态临床过程,亦即对IGT者给予干预措施,以阻止其向糖尿病进展或进一步逆转非常必要;(3)IGT是血糖调节受损(Impaired goucose regullation,IGR)阶段的一种情况,与空腹血糖受损(Impired fasting glucose,IFG)相对应,亦即IGR具有不均一性。

    1.1 IGT与心血管疾病

    现有资料提示,与糖尿病有关的大血管疾病发生早于微血管疾病的出现,当血浆葡萄糖水平尚处于糖尿病前期时即已存在。按照目前的糖尿病标准,在糖尿病发病之前这些大血管病变早已存在,所以将这样的大血管疾病称为血糖异常性大血管病变(Dysglycemic Macroangiopathy)。

    1990~1992年在日本Funagata对2651人进行了一次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