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28
普通器械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1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报道的多种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多需一些特殊器械或自制器械,这就限制了该项技术在广大基层医院的推广。我院于1998年开始采用普通手术器械结合高频电刀,开展右上腹腹直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10例,取得良好效果。笔者认为该方法简便易行,容易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只有胆囊结石,无胆总管结石、无较重腹膜炎,不需要广泛探查腹腔的病人共110例,男48例,女62例,年龄20~69岁,平均年龄42.4岁。

    1.2 手术方法 采用右上腹直肌切口长约4~5.5cm逐层开腹,入腹后用拉钩及纱垫将肠管、大网膜牵拉开,迅速找到胆囊,然后取出纱垫,用卵圆钳夹住胆囊底部,拉钩向切口下方拉,用一块大些的纱垫呈围领样沿拉钩背面垫入腹腔,中央部较厚处刚好位于切口下方,再用1~2块盐水纱布将胆囊三角部及胆囊壶腹部垫拉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