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28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807例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ˉatomileusis,LASIK)是20世纪90年代早期出现的一种通过改变角膜屈光度达到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的手术方法 [1] 。具有手术预测性强、术后患者无明显疼痛、愈合快、反应轻、视力恢复快等特点 [2] 。至今全球已经有超过2000万人接受了LASIK手术。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0月应用美国博士伦公司的Technolas217z型准分子激光矫正系统已完成屈光手术1007例(1927眼)。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07例患者,男449例,女558例,年龄18~51岁,平均26.3岁,近视眼度数1.00D~3.00D394例,3.00D~6.00D451例,>6.00D162例。术前经视力检查、屈光检查、眼前节及眼底检查、眼压测量、角膜曲率检查、角膜测厚、角膜地形图检查等,排除手术禁忌证,如圆锥角膜、干眼病、青光眼及其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95.4%以上患者术后视力可达到1.0左右。符合手术预测指标。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一般情况准备 术前深入了解手术步骤、仪器设备的特点、技术要求和患者基本情况。术前1d与患者交谈,了解其心理状况及要求,向患者介绍LASIK的优点、术前准备及注意事项;术中配合要点,坚持一段有限时间内保持眼球固定和身体不动及注意问题,告知手术过中可能感觉到、看到、闻到以及听到的东西。术后反应,2h内疼痛、畏光、结膜充血、夜间眩光、流泪、异物感、视远视近不适应、早期视物模糊对生活起居影响等及解决方法;术后注意事项等。简介手术室环境及设施,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使患者有较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手术,同时避免不良因素的影响,感冒、女性避开月经期等,多给予关心、安慰,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感到安全、信任,嘱患者休息好,术晨进食。

    2.1.2 手术室准备 激光手术室内要保持清洁、整齐、无尘、干燥湿度30%~50%和恒温18℃~24℃。每天紫外线消毒30min。室内空气经三层过滤净化达万级。手术前检查温度、湿度,保持净化状态。

    2.1.3 仪器准备 手术前经双人核对将患者的检查资料输入计算机,计算机会根据所要矫正的屈光度自动计算出治疗所需的脉冲和消融深度,检查Hansatome微型旋转板层角膜刀仪器性能及各种导线完好,确保运转正常。

    2.1.4 器械准备 目视检查微型角膜刀头,确保清洁无异物。将微型角膜刀头、低负压吸引环、旋转项圈、开睑器、虹膜恢复器高压蒸汽灭菌(273°F、135℃、3.5min)。另备Merocel医用无菌海绵刷、无菌纱布、3L医用无菌眼科切口贴膜、一次性无菌LASIK手术包。术前12h熏蒸消毒动力化机头及各种连接导线。

    2.2 术中配合

    2.2.1 仪器准备 提前手术30min打开准分子激光矫治系统,机器启动后根据需要换气,配合医师进行能量测试,观察能量是否达到要求,切削是否均匀,将导线与仪器连接,并调节至最佳状态。电源与稳压电源相连,检查仪器状态。再次核对数据。

    2.2.2 物品准备 准备无菌台,放置无菌敷料、LASIK手术器械。连接好各种导线,用无菌蒸馏水冲洗或擦拭器械。此手术多采用局部表面麻醉,通常用0.5%盐酸丙美卡因(proparacaine)。另备平衡液(BSS液)用于角膜瓣复位冲洗。背景音乐处于播放状态。

    2.2.3 患者准备 术前3d坚持用抗生素眼药水点眼。进手术室后首先核对姓名,更换衣服和鞋帽。如有盘发、扎辫、使用发夹者均应去除,以保持手术时头枕部平正。安置于LASIK准备间,用0.9%氯化钠注射用水500ml加入盐酸庆大霉素8万u彻底冲洗结膜囊,用5%或10%碘伏常规眼睑周围消毒,结膜囊内滴0.5%盐酸丙美卡因表面麻醉剂3次,每次间隔5~10min。入LASIK手术间,置患者于手术床上平卧,双手自然放于两侧并保持头部水平,使得眼球上方和下方可以见到相等的巩膜 [3] 。再次核对姓名、年龄、性别、眼别、验光结果、预矫度数等。打开一次性LASIK手术包,术眼手术区铺无菌单,嘱患者放松,注视闪烁点。

    2.2.4 手术简介 放置开睑器,在表麻下用微型角膜刀在角膜中央制作一个带蒂的角膜瓣。虹膜恢复器将角膜瓣翻转,用准分子激光去除微米数量的角膜基质组织,在分子水平上切削改变角膜弯曲度,用平衡液冲洗,用Merocel医用海绵刷去除切削碎屑,最后将“角膜瓣”复位。

    2.2.5 术中观察 保持手术室肃静,防止患者由于他人谈话而分散注意力。部分患者过度紧张,可嘱患者注意听术间播放的音乐以缓解情绪,并告知放松情绪及手术配合的重要性。若患者呼吸运动造成头活动,应指导患者进行浅呼吸。如有“卡刀”“跳刀”等情况,此时应细心观察,做好心理护理,嘱患者勿过度眨眼。部分患者视物模糊时常会认为自己要失明而变得极度恐慌,此时应缓解患者焦虑状态,与其进行有效的交流,并告知幻影、眩光、阴影等症状是常见的暂时现象,并会消失,以减轻紧张状态。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虽有红外激光眼球主动跟踪系统,但仍需鼓励患者坚持在一段有限时间内保持 眼球固定和身体制动。清洗角膜瓣复位时及时提供平衡液冲洗,嘱患者配合医生转动眼球方向以冲洗去除显微碎屑。术毕滴抗生素眼药水,嘱患者轻轻睁眼,扶下手术床,戴硬质眼罩遮盖术眼。

    3 讨论

    LASIK手术时间相对较短,但手术要求很高,需要医师、护士、患者良好的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护士要认真做好术前准备,切实做好术前解释和术中心理护理,严格无菌操作和查对制度,严防发生意外。

    参考文献

    1 Pallikaris IG,Papatzanaki ME,Stathi EZ,et al.Laser in situ kerˉatomileusis.Lasers Surg Med,1990,10:463-468.

    2 张世元.眼科学/高级医师案头丛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2001.9.

    3 谢立信主译.眼科手术学-理论与实践,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2003,175-176.

    作者单位:541002广西桂林解放军第181医院, 百拇医药(王 沐 赵颜莉 马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