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778
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肺部感染是老年人呼吸系统常见病,加强老年肺部感染患者的护理,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疗效,改善预后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对我院老年科2000年1月~2003年3月住院的78例老年肺部感染患者,通过精心护理,恰当地配合药物治疗,使病情趋于稳定。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选病例为2000年1月~2003年3月我院老年科肺部感染住院患者共78例,男50例,女28例,年龄62~90岁,平均75岁。临床诊断为肺炎36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急性感染32例,急性支气管炎10例。

    2 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畅通 老年人由于鼻粘膜萎缩,鼻毛减少,气管、支气管内膜纤毛细胞的化生,纤毛减少,杯状细胞增多,支气管分泌物增多而粘稠;再者胸廓硬度增加,呼吸肌力量逐渐减弱,咳嗽排痰效果变差,因此,护士应鼓励和指导患者咳嗽排痰,无力咳出时给予吸引器吸痰,吸痰管每日消毒更换1次,长期卧床者给经常翻身拍背,痰粘稠不易咳出者可行超声雾化吸入,每次15~20min,每日2~3次,使痰液稀释以利吸出。每日雾化后将雾化罐和口含嘴或面罩浸泡于0.3%的84消毒液内30min,以免发生院内感染。

    2.2 正确留取痰标本 正确采集痰标本对明确诊断、观察病情、制定预防性措施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标本采集不当,不仅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甚至延误诊断及治疗。护士应指导患者在清晨用朵贝尔液漱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