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938
抗肿瘤中药研究现状与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传统中医理论对肿瘤的认识,2抗癌中草药作用类型,3抗癌中草药研究途径,4中草药治疗肿瘤机制的研究方向,5抗癌中药研究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中药抗肿瘤的重视和深入,如何利用现代医学研究手段探讨并寻找中药抗肿瘤活性成分和明确其肿瘤作用机制成为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领域,本文将从5方面就近几年抗肿瘤中药研究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

     1 传统中医理论对肿瘤的认识

    传统医学对肿瘤的认识历史悠久,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对肿瘤有“除积之药,知在攻补之益”的论述,特别是对“毒、瘀、虚”理论在肿瘤方面的内在病理有广泛的应用,可见,中医理论对肿瘤治疗强调“扶正祛邪”、“解毒祛瘀”、“阴阳平衡”的辨证施治。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扶正祛邪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和恢复机体神经—体液调节,增强免疫调节,从而杀死体内的恶性肿瘤细胞,手术、放疗、化疗虽然都是祛邪抗癌的有效手段,但着眼于消灭癌性病灶,势必会造成机体气血耗伤,脏腑功能紊乱失调,相反,中医着眼于整体,在祛邪抗癌同时给予扶正培本以达到攻补兼施 [1~2] 。

     2 抗癌中草药作用类型

    2.1 扶正固本药 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状态,使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功能得以加强是中药抗肿瘤机制之一。众所周知,肿瘤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免疫力降低可以导致肿瘤的发生、恶化和转移、复发,祖国医学认为“正气不足,而邪气距之,积之成也”。对肿瘤的治疗也须祛邪与扶正并举,才能发挥更好的疗效,肿瘤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常常处于低下状态,而提高免疫功能能够提高机体识别异己能力,达到杀灭肿瘤的目的。

    本类药物多具补益功能,毒性低,患者易耐受,对体质虚弱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具有良好的临床效果。主要有人参、黄芪、淫羊藿、山茱萸、何首乌、黄精、甘草、肉苁蓉、杜仲等 [3~5] 。目前研究较为深入的有人参皂甙Rg3 [6] ,最近研究表明,Rg3不仅具有抑制肿瘤生长作用,而且还有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抗肿瘤转移和复发作用 [7,8] 。另外还有许多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中药提取物多糖,如灵芝、枸杞子、黄芪、冬虫夏草、猪苓、茯苓等,实验研究表明,云芝多糖对小鼠S180、腹水型肝癌等均有抑制作用,另有报道,云芝多糖还可以诱导IL-2、IL-6等多种细胞因子的产生;人参多糖、红芪多糖分别能增加特异性体液及细胞免疫功能,如INF、NK等。

    2.2 活血祛瘀药 众多研究表明,大多数癌症患者均存在高凝状态,而且此种状态与肿瘤的复发转移有密切关系,活血化瘀药物是近几年被逐渐认同的肿瘤辅助用药,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高凝状态,目前研究较多的是川芎、丹参、莪术、牛膝、姜黄、乳香、王不留行等 [9,10] 。其中,川芎嗪可以明显抑制肿瘤的转移;乳香中的乙酰乳酸对人早幼白血病细胞HC-60有明显分化诱导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