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69
试论医院核心价值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核心价值,医院,核心价值,1核心价值观的内涵,2核心价值的确立,3核心价值的运用,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念是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医院全体同仁衷心认同和共有的价值观念,是医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的不竭动力。医院文化所体现的医院核心价值观念,是由医院制定的方针、原则和制度所表达,它规定了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基本思维和行为模式,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念,决定了医院以什么样的方式服务顾客,又以什么样的方式发展自己这一医院建设的根本问题。

    关键词 医院 核心价值

    核心竞争力是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但确定和保持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因素是医院文化,而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念。医院核心价值观念决定了医院建设发展中的定向和定位问题,也确定了医院服务的性质问题,也就是说医院核心价值观念是医院建设的基石,它决定了医院品质及用人观、发展观、经营观、服务观、效益观。

    1 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一家医院的价值来源于它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说,一家医院的社会价值、医疗价值和服务价值,都离不开医院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核心价值观是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医院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价值当中最持久最恒定的部分,也是最应该被反复强调和始终得到贯彻的,其他的都附属在核心价值观之上,服从于核心价值观[1] 。

    1.1 定义 医院核心价值观念是在医院内部占统治地位的规范、态度和行为,它是医院文化的核心部分,是构成医院核心竞争能力的无形因素。核心价值不完全与医院的规模相关,更与单纯的模仿无关,并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它更着眼于独特的、可持续的成功。价值观一般分为四个层次:核心价值观、目标价值观、基本价值观和附属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指导公司所有行为的根深蒂固的原则,也是公司的文化基石,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 [1] 。作为医院固守的基本信念,医院核心价值观念是引导医院全体同仁的行为准则并最终做出决定的依据。医院的价值观是代表医院本身发展目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