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29
玻璃体切割术的特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玻璃体切割术是近年我院开展的显微外科新技术,主要用于视网膜脱离、眼外伤、玻璃体及眼底疾病等,其方法是采用玻璃体切割仪在局麻下对患眼施行玻璃体切除,并在腔内注入C 3 F 8 或气液交换后硅油填充。手术应用的治疗手段复杂而特殊,术后并发症较其它眼病多且严重,手术及护理上都有其特殊的要求。我科自2003年7月~2004年4月间共施行玻切手术34例,现将这34例患者围手术期眼特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4例病例,男24例,女10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2岁,糖尿病性玻璃体积血6例;眼外伤、眼球贯通伤取异物者19例,视网膜脱离复位8例;取硅油2例,其中行玻璃体切割、气液交换加长效气体(C 3 F 8 )注入7例,硅油置换填充14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因视力障碍影响工作、生活、担心预后不良,情绪上往往表现焦虑、恐惧不安、精神高度紧张,加之手术本身难度大,术中术后并发症多,有时为获取一点点视力提高,需多次手术,也可能反复手术视力都不能提高,这些因素往进一步的加重患者的顾虑和恐惧。护士应尽可能的通过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传授相关的知识,疏解患者的忧虑和恐惧,既要实事求是的让患者了解此次手术的目的意义,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较差的视力预后、防治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