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3809
孕妇学校如何促进孕产妇对自我护理能力的认识与提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孕妇学校的授课内容与授课技巧,3结果,4讨论,5结论
     孕妇学校是具有接生资格的产科必备的一项服务内容,我院自开办孕妇学校以来,本着服务于宝宝,服务于妈妈、服务于社会的宗旨,努力做到使每位母亲都能平安幸福地将新生命带到世界上来。通过每周1次的孕妇学校培训,使孕产妇及家属对妊娠、分娩及产后不同时期的生理、病理等相关知识加以了解,学会自我保健及自我护理方法,减轻心理压力和恐惧情绪,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妊娠、分娩和产后阶段,不仅提高了产妇的认知能力,也提高了产科的医疗护理质量。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3年7月开办孕妇学校,培训孕产妇1450例,其中625例在我院住院分娩,剖宫产312例,正常产200例,早产13例,对照2003年1~7月住院产妇550例,剖宫产320例,正常产221例,早产9例,调查产前焦虑、对母乳喂养信心及母乳喂养情况(除去疾病原因)。培训组孕产妇对整个孕期保健及产后母婴的相关护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未参加孕妇学校的孕产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2 孕妇学校的授课内容与授课技巧

    2.1 孕期保健 着重点是孕早期、中期、晚期的特征和注意事项,早期如何知道怀孕,做尿妊娠实验,早孕反应的应对措施以及饮食指导;中期胎儿发育是否与妊娠月份相符,产前做哪些相应的化验检查,注意事项;晚期监测胎动,自测3~5次/h,先兆早产的预防,如有见红、胎膜早破、规律宫缩等要及时就诊。

    2.2 产科病症简介 介绍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