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909
补肾活血法治疗妇科疑难病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女性生殖,1临床资料,2体会,参考文献
     女性生殖系统的调节是以肾、天癸、冲任及胞宫的平衡协调关系为枢纽的,肾起主要作用,是实现排卵的根本。从肾虚证的发生、发展来看,肾虚则易瘀,肾虚多有瘀,肾病日久不复,必有瘀。此时,若通过活血散瘀,促进血行,可助温阳补肾或滋阴补肾功效的充分发挥。笔者在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输卵管不通、子宫发育不良等妇科疾病时,以补肾为主结合活血化瘀,收效颇佳。

    1 临床资料

    1.1 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为无排卵,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失调所致,治疗主张用氯米芬、促性腺激素等,但本病患者多伴无优势卵泡,多个不能发育成熟的卵泡使卵巢增大,若再服上述药物则卵巢更加增大,出现卵巢囊肿等并发症,故目前尚无理想西药。根据本组患者的临床见症,笔者采用补肾活血法,用熟地、枸杞子、山萸肉、紫石英、仙灵脾、菟丝子等补肾益精以恢复排卵,当归、川芎、刘寄奴、桃仁、红花、三棱、莪术、丹参等活血通经,下行入肾,以助补肾功效的充分发挥;肾虚必有瘀 [1] ,近代研究已证实,补肾加活血可提高排卵率 [2] 。笔者曾治疗30余例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多数病例均治疗2~4个疗程,即恢复排卵功能,现举验案如下。

    患者,28岁,2000年6月10日初诊。结婚5年未孕,继发闭经2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