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520
模糊数学的产生及其在医学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模糊数学,模糊数学,医学,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模糊数学诞生于1965年,其创始人为美国自动控制专家L.A.Zadeh,20世纪70年代形成高潮。模糊数学用确定的数字来表述不确定的现象,可以对模糊数据进行模糊运算,在模糊控制、模糊识别、系统理论、生物学等方面有重要应用。本文主要论述模糊数学的产生和模糊数学在医学上的应用。

    关键词 模糊数学 医学 应用

    数学的发展是阶段性的。经典集合论只能把自己的表现力限制在那些有明确外延的概念和事物上,它明确地限定:每个集合都必须由明确的元素构成,元素对集合的隶属关系必须是明确的,决不能模棱两可。对于那些外延不分明的概念和事物,经典集合论是暂时不去反映的,属于待发展的范畴。模糊数学应运而生。

    模糊首先由札德提出模糊(Frzzy)集概念。1956年美国控制专家、数学家札德发表了《模糊集合》,标志着模糊数学这门学科的诞生。现代数学是建立在集合论的基础上。集合论的重要意义就一个侧面看,在与它把数学的抽象能力延伸到人类认识过程的深处。一组对象确定一组属性,人们可以通过说明属性来说明概念(内涵),也可以通过指明对象来说明它。符合概念的那些对象的全体叫做这个概念的外延,外延其实就是集合。从这个意义上讲,集合可以表现概念,而集合论中的关系和运算又可以表现判断和推理,一切现实的理论系统都一可能纳入集合描述的数学框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