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4600
内镜鼻窦手术后配合中药苍黄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2期
内镜,内镜,鼻窦炎,苍黄汤,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内镜鼻窦手术后配合中药苍黄汤对疗效的影响。方法 鼻窦炎、鼻息肉患者324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在术后常规治疗基础上配合服用苍黄汤,对比观察患者的自觉症状、术腔清洁时间、术腔上皮化时间及术后复发率。结果 治疗组患者自我感觉良好,术腔清洁时间、术腔上皮化时间缩短,术后复发率降低。结论 内镜鼻窦手术后,配合服用中药苍黄汤对减轻患者症状,恢复鼻腔功能有较好的疗效,并能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 内镜 鼻窦炎 苍黄汤

    笔者对内镜鼻窦手术患者选用中药苍黄汤辅助治疗,促进了鼻腔功能恢复,缩短了病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4例患者均行内镜鼻窦手术,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服用苍黄汤)178例,男105例,女73例,年龄7~78岁,平均36.1岁;对照组14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