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4610
淀粉试剂应用的一点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30-01

    一般认为淀粉试剂不稳定需现用现配,很不方便。为改进工作,对其进行探索。

    1 试剂及配制方法

    磷酸盐缓冲液淀粉试剂(简称试剂①):以pH7.17的磷酸盐缓冲液为溶剂,制成1%淀粉试剂。煮沸的“失效” 淀粉(简称试剂②)试剂。新鲜淀粉试剂(简称试剂③),用 可溶性淀粉(CP级,上海产)和蒸馏水临用前现配制成1%淀粉试剂。

     2 实验方法及结果

    2.1 对比实验 用上述三种淀粉试剂同时测定14份油样的过氧值结果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三种试剂测定14份油样过氧值(略)

    2.2 稳定比较 将试剂①和试剂②在室温下保存一段时间对同一油样进行测定,以试剂③作对照,见表2。

    表2 三种试剂连续测定同一油样过氧化值比较 (略)

     3 讨论

    新鲜配制的淀粉试剂③在室温(23℃)可保存20天左右。过后即出现混浊和絮状沉淀,冰箱(4℃)保存1个月即失去显色能力。这时,往往被视为“失效”淀粉试剂。将此种试剂加热煮沸,试剂便由混浊变澄清,可继续用于实验,结果准确,简化了配制试剂的操作。

    作者单位:030024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卫生防疫站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3-26)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贾冬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