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4760
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突出文明优质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72-02

    改革开放,把医疗卫生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和新形式,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行业作用建设,突出文明优质服务,已成为各级医院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就整顿医疗行业不正之风谈点体会。

     1 医院人员的构成

    改革开放以来,医院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是人员结构呈现多元化和复杂性变化。表现形式有固定职工、合同制职工、内部反聘人员、借调借用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临时工等聚集一体的医疗服务队伍。由于此类人员组成的集体,各种心理状态、价值趋向、利益驱动、与社会的联系千丝万缕,再者人员的技术水平、医疗作风、医德标准参差不齐,各有习惯行为印痕,这对行风建设、文明价值服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 认清形势,自我加压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服务窗口,也是社会所关注的热点之一,医院功能的实现和行为价值的体现,充分表现在全体医务人员的行为之中,决不是领导订条文,广而告之的简单事情,也不是一时的适宜之计。卫生行业作风整顿应放在领导的议事日程,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自觉参与行风整顿,人人自我加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医德规范的自觉性,做到文明行医,诚信服务。

     3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应该牢牢地把握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条主线,采取各种措施,如开展全院性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创百姓放心医院活动等。提倡换位思考,亲情服务,强化内涵建设,让每位医院职工了解形象是内涵的外在表现,没有充实的高素质的内涵,也就没有完美的社会形象。医院形象虽然是无形资产,但效益的提高,社会信誉的提高,最根本的是 内强素质,也就是人员思想作风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4 建立内外监督机制

    医院设立行风考评领导小组,规范完善考评制度,建立职工医德档案。要坚决依法治院,以德治院。严肃处理吃请、拿回扣、收红包。杜绝开单提成,开搭车药,乱检查,巧立名目乱收费。同时医院还应聘任兼职社会监督员,人员由政府精神文明办、人大、消协、物价、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参加,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广泛争取社会各界意见,促进医院内部管理。

     5 体会

    提高广大医院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促进了医院规章制度的落实。增强了职业道德观念,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密切了医患关系,减少了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激发了职工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医院的经济效益不断增长,就诊住院病人逐年上升,满意率达95%以上。良好的医院形象及白衣天使形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6-08)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毕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