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90
影响门诊护士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门诊,门诊护士,工作积极性,管理对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管理对策,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影响门诊护士工作积极性的因素,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方法 自制问卷调查表,对57名门诊护士进行调查,统计处理使用Microsoft Excel软件,统计方法为百分率。结果 门诊护士大部分是因不能胜任病房工作而从事门诊工作,年龄偏大;体质较弱;学历偏低;职称偏低;护理专业技术无法考核;不能满足受尊重的需要;工作繁琐环境杂乱;职称、学历的高低与工作性质、职责、待遇无关;晋升高一级职称无望等因素影响门诊护士的工作积极性。结论 为适应医疗体制的改革,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门诊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均有普遍提高。

    关键词 门诊护士 工作积极性 管理对策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职能的扩展 [1] ,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医院对患者的服务更为人性化 [2],医院及患者对门诊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门诊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并不随之提高,为此,对门诊57名护士进行调查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提高门诊护士的工作积极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57名护士,均为女性。其中:30~39岁7人;40~49岁25人;≥50岁25人。主管护师37人;护师20人。本科1人,大专11人,中专45人。

    1.2 方法

    1.2.1 自制问卷调查表 问卷采用选择题的封闭式问题。内容包括:从事门诊工作的原因、影响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及对工作的态度3项17条。

    1.2.2 收集资料方法 由护理部集中组织门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