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71
四种结核杆菌检测方法对肺结核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结核病是一种较严重的传染病,目前的疫情呈上升趋势。检出痰中含有结核杆菌是临床诊断肺结核或鉴别肺结核与其他肺病的重要依据。痰中结核杆菌的检测方法常规采用痰涂片及痰培养。涂片虽简单易行,但阳性率低,培养虽为金标准,但周期太长,均难以满足临床需要。近年来,一些针对结核分支杆菌检测的新方法陆续报道。本文对聚合酶链反应(PCR)法、噬菌体裂解法、斑点杂交法、PCR-斑点杂交法,四种结核分支杆菌检测方法的应用进行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肺结核组121例肺结核病住院患者(经临床确诊),其中痰菌涂片阳性者49例,涂阴者72例。非结核肺疾病组54例,他们中间慢阻肺者9例,上呼吸道感染者21例,肺炎20例,其它疾病4例。

    1.2 检测方法

    1.2.1 PCR法 华美公司生产结核杆菌PCR检测试剂盒(电泳法),按说明进行操作。

    1.2.2 噬菌体裂解法 试剂:英国BIOTEC公司结核杆菌检测试剂盒(FAST Plaque TB TM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