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82
牛黄解毒片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上腹不适,不思饮食,乏力、餐后恶心来就诊。1周前,因咽痛、头痛,疑为“上火”,自行口服牛黄解毒片,每次5片,每日2次,连服3天,其间未服用过其它药,但有饮啤酒史,一次约喝1000ml,停药2天,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不适,餐后恶心等症状,既往曾服用过牛黄解毒片,无不良反应,对酒精不过敏,无肝病史。体格检查:神清语明,T36.1℃,P72/min,BP120/80mmHg、心肺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正常。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270U/L,乙肝二对半检查阴性,丙肝抗体检测阴性,其余正常。初诊为药物性转氨酶升高。治疗:嘱病人静养休息,食清淡易消化食物,VitC0.2g3次/日,肝太乐0.2g3次/日。1周后复查,ALT30U/L,症状消失,1个月后再复查肝功正常。

     2 讨论

    牛黄解毒片其成份为牛黄、雄黄、石膏、黄芩、桔梗、冰片、甘草。临床常用于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在临床使用历史悠久,未见引起肝损害的文献报道。此病例为病人自行服药,服药期间有饮酒史,是否因酒精改变药物特性,加重药物毒副作用,其机理不明,该病例提示基层医师在接诊中,应详细询问病史,告诫病人服药规则,并能引为借鉴。

    (编辑陈 燕)

    作者单位:100042北京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百拇医药(尹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