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522
谈ISO质量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1ISO全面质量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关系,2ISO9000的导入对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3如何实现ISO9000与医院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4效果与体会
     世界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朱兰指出: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这一观点正得到世界上很多企业的认同。随着我国医疗保险体制的改革,各家医院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未来的医疗服务,将始于客户需要,终于客户满意,而这也正是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国际标准的核心概念。本文仅就我院推行ISO全面质量管理,创建医院文化,谈一点看法。

    1 ISO全面质量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关系

    医院文化,其实是企业文化的翻版,是医院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一切经营管理活动和思想精神活动的总和,其目的是变传统的经验管理为先进的文化管理,使之更着眼于树立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员工个人的目标与医院的远景自然地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促进员工日常工作目标和医院战略目标的实现。

    ISO9000提出了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等八大原则。它所考虑的不仅是与生产直接相关的一种或几种因素,而且考虑到了它的各种因素及其相互的协调、相互间的联系及每一因素在整体中的地位与作用。就这点而言,ISO9000与医院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同时ISO9000通过要求组织建立规范文件的形式,来规范员工的行为,通过监视测量和持续改进机制使这种价值观不断凝聚、升华,近而形成一种合力,这种合力就是我们所说的团队精神,也是我们所追求的“院人合一”的文化境界。

    2 ISO9000的导入对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1)ISO9000的导入,可以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可以使医院逐渐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价值标准,同时,它能自动的与医院文化相结合,逐渐构成文化品味的组成部件和体现方式,使医院上下达成共识,进而产生巨大的内聚力,形成本单位的文化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