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4632
脑脊液细胞学在病毒性脑炎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脑脊液,病毒性脑炎,脑脊液细胞学,【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46-02,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进一步了解病毒性脑炎的脑脊液细胞学特点及其应用价值。方法对74例脑脊液标本进行离心染色。结果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异常率100%,明显高于脑脊液常规白细胞计数、脑脊液HSV-PCR、脑电图、头部CT/MR检查。结论 脑脊液细胞学具有敏感、直观、稳定的特点,对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 脑脊液细胞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6-02

    病毒性脑炎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较为常见的疾病,临床上若能及早确诊,对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后遗症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我科近五年收治的74例病人的脑脊液细胞学进行分析,观察其演变过程,并与脑脊液常规检查、脑电图、头部CT/MR检查对比,探讨其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例病人,男42例,女32例,年龄1~65岁,平均30岁。呈急性或亚急性发病,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40例,口周疱疹4例,发热43例,头痛34例,呕吐18例,精神症状29例,意识障碍9例,智能减退13例,抽搐30例,肢体瘫痪8例,视物重影2例,脑膜刺激征10例。

    1.2 检查方法 入院后即做腰穿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