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574952
临床护理路径在尿道下裂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尿道下裂是是泌尿生殖系统常见的先天性畸形 [1] ,发病率为3‰~4‰,均为男性 [1] 。手术是治疗尿道下裂的唯一方法。由于该手术复杂,仅术式就有200余种,手术难度大,术后并发症多,手术一期成功率较低,并且住院费用昂贵。而由于传统的健康教育目标不明确,加上护理人员缺乏健康教育意识,因此健康教育往往流于形式,或者只做局限性的出院指导,从而使尿道下裂的健康教育不系统、不全面 [2] ,因此很容易引起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下降,甚至导致医疗纠纷。我科近年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尿道下裂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3月我科住院的102例尿道下裂患者,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51例,采用健康教育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51例,采用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即无明显限制,随意进行教育),出院时对患者健康教育效果、患者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并统计医疗纠纷的发生例数。

    1.2 方法

    1.2.1 尿道下裂健康教育路径制定依据 我们在充分了解此类患者需求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