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54
心脏移植术后肾功能衰竭围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1病例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心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心脏病的最有效方法,可明显延长患者生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1] 。我院心胸外科2000年12月~2002年12月完成4例心脏移植术,手术均获得成功,2例术后1周左右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29岁。临床确诊为晚期扩张型心肌病,频发多源性室性早搏,心功能IV级(NYHA),靠大剂量正性肌力药物和利尿剂维持。超声心动图示:左心扩大,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68mm,重度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射血分数(EF)22%,肺动脉压45mmHg,术前肝、肾功能均有一定程度的损害,2000年12月8日接受心脏移植。

    例2:男,18岁。临床确诊为晚期扩张型心肌病,心功能IV级(NYHA),术前有较为严重的右心功能衰竭,颜面部水肿,肝淤血及腹腔积液,同时对利尿剂已产生了一定的耐药。超声心动图示:全心室壁收缩活动普遍受抑,EF35%,少量心包积液。2002年8月5日接受心脏移植。

    例3:男,18岁。临床确诊为晚期限制型心肌病,心功能IV级(NYHA),严重右心功能衰竭,B超证实大量肝淤血及大量腹腔积液,深约8~9cm,超声心动图示:EF40.3%,2002年9月12日接受心脏移植。

    例4:男,39岁。临床确诊为晚期非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全心功能衰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