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574025
农村急症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小儿气管异物,2毒蛇咬伤,毒虫咬蜇伤,4触电,5高热,6外伤,7鼻出血
     在农村,实际生产生活中,常常会出现多种突发情况。本文就几种在农村常见的急症总结分析如下。

    1 小儿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是小儿科常见的急症,多发生于2~5岁之间小儿。大多是在口含糖块、硬币、钮扣或进食黄豆、花生米等食物时哭叫、说话、咳嗽、嬉笑等,将异物吸入气管内。轻者造成呼吸困难,重者发生窒息。如不及时处理,可有生命危险。

    1.1 急救方法 离医院较近者,立即送医院急救。如果情况紧急,来不及送医院时,可采用下列方法。对于刚进入气管内的异物可望有效。(1)将小儿双足握住悬空倒置,头向下,张大口,另一人拍其后背,利用振动使异物掉出。(2)令患儿俯卧,头低足高,头部悬空,张大口,缓缓深吸气,待到吸气末尾时,急救者猛然用双手掌推压患者腰背交界处,利用腹腔压力使膈肌上升挤压肺内气体将异物冲出。注意用力短促有力,瞬间暴发,但不要施暴力,以免损伤身体。

    1.2 注意事项 不要让小儿玩弄小物品,更不能让其口含钮扣、硬币、针等。在小儿进食、喝水时,不要逗其玩笑,以免发生意外。

     2 毒蛇咬伤

    毒蛇咬伤常发生于我国南方的农村、山区、沿海一带。毒蛇以其神经毒、心脏毒、出血毒以及各种酶类的毒性作用使人出现头晕、眼花、眼睑下垂、胸闷、心悸、气促、痉挛、语言困难、牙关紧闭、畏寒、冷汗等表现。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惊厥。如不尽快采取措施,则有生命危险。毒蛇咬伤后有如下特征:(1)毒蛇咬伤的牙痕为两个深而大的齿孔。(2)伤口附近水肿、充血,伤口持续刺痛、胀痛、麻木,并且逐渐加重。(3)毒蛇咬伤后,可有头晕、眼花、心慌、胸闷等明显异常。

    2.1 急救方法 (1)在伤口的近心脏一端用绳索、鞋带、布条捆绑起来,以减缓带有毒素的血液、淋巴液回流、扩大毒害。伤口捆绑后,间隔半小时左右放松一次,约1~2min,防止远端肢体缺血坏死。(2)就近用凉水、自来水、泉水、河水等干净水源,冲洗伤口。(3)在伤口周围用尖刀,针刺放血排毒。(4)可使用吸奶器,拔火罐将毒液吸出,也可由他人用嘴吸吮,但口腔内应无破溃,更不能将毒液吞下,并及时漱口。(5)上述处置完毕之后,应送医院进一步处置。送医院途中注意伤肢呈下垂姿势,以减少血液回流。

    2.2 注意事项 夏秋季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