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574135
婴儿高血钙症的X线表现及治疗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特别是对婴幼儿的营养也不断增加,有的婴幼儿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反应。

    患儿,男,11个月(足月顺产,混合喂养),近几天来,不明原因的惊厥、厌食、恶心、呕吐、便秘,出生后2个月前囱门闭合,4~5个月乳牙萌出等症状,来我院就诊。(患儿父母身体状况良好,无不良嗜好,无遗传疾病及传染病史)。查体:体温:36.3℃,呼吸:50次/min,脉搏:110次/min,体重:8.6kg,身长:72cm,头围:45cm,胸围:44cm,一般状况时,皮肤粘膜无异常,头颅大小中等,前囟门完全闭合,乳牙早生,颈软,甲状腺无肿大,胸廓对称无畸形,心肺正常,腹软肝在右肋缘下1cm,质软无触痛,脾未触及,四肢活动自如,无畸形,余可。实验室检查:血钙:3.45mmol/L,其它无异常,X线检查:头颅正侧位片显示:头颅颅缝完全闭合,骨质密度增高,颅骨内外板增厚,密度增白,上下颌切牙及尖牙生齐,双侧磨牙待生。诊断:高血钙症。入本院治疗:临床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的药物治疗和低维生素D的饮食疗法的联合应用,持续诊疗5周后复查:实验室检查血钙2.85mmol/L。X线检查:头颅正侧位片显示:颅缝及颅骨内外板,骨质密度比上次检查明显减低,基本恢复正常,患儿病情也明显好转,近日出院。望患儿家长及时合理调剂营养,停药后,给予微钙及低维生素D的饮食,使患儿早日康复,茁壮成长。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滕州鲍沟中心卫生院

    山东省滕州市妇幼保健站, 百拇医药(廖培生 丁善福 颜培平 娄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