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25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病理生理,2定性诊断,3定位诊断,4误诊,参考文献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PHPT)是一种好发于白色人种的严重的内分泌疾病,就诊率可达每年8.0/10万 [1] 。本病在黄种人中较少见,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我国发现的病例明显增多 [2] 。PHPT系由于甲状旁腺激素(PTH)合成和分泌过多,以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所引起,常导致骨骼、肾脏、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病变。因其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故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多数曾有延误,而且确诊者多为出现严重并发症的病例,随着各项辅助检查工具(如影像学,生化检测等)的进展,其诊断已达一定水平。

    1 病理生理

    PHPT多发生于妇女,以甲状旁腺瘤居多(84%~90%),其次为原因不明甲状旁腺增生(8%~12%)和甲状旁腺癌(2%~4%)。正常人生理分泌量的PTH是保持人体内环境钙磷水平衡定、骨生长发育和新旧骨代谢的重要激素。PHPT患者自主分泌过量PTH,过度激活其靶细胞:骨细胞输出骨质液中的钙离子,破骨细胞溶解吸收骨质,输入大量钙、磷和胶原纤维等有机基质的分解产物,进入血循环。过量PTH激活肾内1α羟化酶,过量产生活性VitD-1,25,二羟D3(钙三醇),使肠吸收钙、磷、镁增多;PHT抑制肾小管回吸收磷,降低血磷浓度。总的结果是:血清钙高,磷低,尿钙、磷排出多。反映破骨细胞功能的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尿羟脯氨酸、脱氧吡啶啉、Ⅰ型胶原氨基端交联肽等测值升高;由于成骨细胞功能也增加,反映为血中碱性磷酸酶、骨钙素测值高。此外,PTH也抑制肾小管回吸收钠、钾、镁、氨基酸、水和HCO 3- ,患者可多尿、高氯性酸中毒、低血镁或低血钾。

    由于上述内分泌的变化,使骨代谢加快,骨吸收大于骨形成,病理表现为骨骼广泛的脱钙及骨膜下骨质吸收,出现全身性骨质疏松,纤维性囊性骨炎(von Recklinghausen病)。PHPT患者尿中磷酸盐排出增多,有利于钙盐形成结石。

     2 定性诊断

    2.1 临床表现 PHPT临床表现各不相同。临床上可分为肾型、骨型和肾骨型三种类型。国内外临床资料分析也存在很大差异:Uden [3] 等报告250例,<69岁和≥69岁分别为119例(47.6%)和131例(52.4%);陈曦 [4] 等报告90例,平均年龄39.4岁(14~74岁),20~49岁者62例,占69%。孟迅吾 [5] 等统计PHPT134例,平均年龄37岁,93%均发生在50岁以前。但是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现腹痛、口渴、多尿、便秘、食欲不振等非特异性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