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4555
下鼻甲骨外展骨折术在治疗肥厚性鼻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2期
     传统下鼻甲手术包括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下鼻甲黏骨下切除术。前者适用于下鼻甲黏膜肥厚或黏膜及骨质均肥厚者,后者适用于单纯下鼻甲骨肥大者,两种手术方式对下鼻甲的生理功能都有一定的影响,我科于2001年开展下鼻甲骨外展骨折术加下鼻甲黏膜部分切除术,对38例确诊为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患者实施该项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耳鼻喉科门诊确诊为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38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17~63岁,平均年龄32.3岁。

    1.2 方法 将1%利多卡因于手术侧下鼻甲作浸润麻醉,将剥离子伸入下鼻道于下鼻甲根部用力向外向上翘,将下鼻甲骨部折断后,再将下鼻甲推进至下鼻道,扩大总鼻道,(如黏膜有病变可用电钻切除病变黏膜)。术毕,凡士林纱条填塞鼻腔,24~48h取出。

     2 结果

    所有患者手术后反应较轻,无一例发生严重出血,术后3个月鼻塞消失者28例,余10例明显改善通气。所有患者均随访1年,除3例血管运动性鼻炎症状复发外,其余病例均无不良反应。

    3 讨论

    下鼻甲骨外展骨折术对下鼻甲黏膜无明显损伤,所以患者术后出血较少,反应较轻,由于术后下鼻甲骨存在,起到了对下鼻甲黏膜的支撑及对术腔的自然充填作用。避免了因下鼻甲骨完整切除后术腔内积血而肿胀,一般术后1周基本恢复,术后半个月至3个月所有患者均恢复正常。也避免了传统手术中因下鼻甲切除过大引起的萎缩性鼻炎。

    (编辑海 霞)

    作者单位:137000吉林省白城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http://www.100md.com(张爱君 李明霞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