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4605
婴幼儿氯胺酮麻醉39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氯胺酮系快速非巴比妥类麻醉药,是作用于丘脑联络系统的麻醉剂。诱导迅速,镇痛效果好,苏醒期不长,多用于小儿眼科的麻醉,但常有呼吸系统并发症,如舌下坠,喉头痉挛分泌物误吸,甚至呼吸骤停等 [1]。现将我院2002年5月~2004年9月39例白内障门诊婴幼儿氯胺酮麻醉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儿39例,男23例,女16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10岁,平均年龄6.4岁。其中外伤性白内障10例,先天性白内障29例。在全麻下行针吸术,超声乳化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均用氯胺酮,肌肉注射一般剂量为4~5mg/kg,静脉为1~2mg/kg,用药量根据手术时间长短追加量为首次量的1/2 ~全量,可重复2~3次,总量不超过6mg/kg,儿童过大,量大时副作用多,可抑制呼吸,39例患儿术中未见并发症。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多数患儿为初次手术,对手术缺乏感性认识,术前表现紧张、焦虑,对手术有恐惧心理,甚至有绝望感,有的患儿对手术抵触,不能很好的配合术前准备,在性格外向者表现更加突出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