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4955
脑血栓形成与慢性支气管炎关系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脑血栓,脑梗塞,慢性支气管炎,危险因素,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慢性支气管炎是否为脑血栓形成的易患因素。方法 以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明显病因的脑血栓形成患者为对照组,以长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脑血栓形成并且也没有脑卒中明显病因的患者为研究组,通过对我院2001年1~12月在神经内科住院的脑血栓形成患者进行系统回顾,观察两组患者的发病人数并进行对照和分析。结果 在总共300例脑血栓形成患者中,经过认真、严格的筛选,最后获得研究组病例23例,占7.67%;对照组病例9例,占3.00%,两组对照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t=2.548,P<0.05)。结论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患脑梗塞。

    关键词 脑梗塞 慢性支气管炎 危险因素

    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笔者曾经注意到:有一小部分脑梗塞患者同时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史;而另有一小部分脑

    梗塞患者查不出明显的病因。历来,脑梗塞都是与高血压病、糖尿病、长期心房颤动、高脂血症、血液流变学异常等相联系,鲜有报道涉及脑梗塞与慢性支气管炎之间的关系 [1,2] 。为进一步阐明这个问题,笔者对2001年1~12月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脑血栓形成患者进行了系统的回顾。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组

    1.1.1 一般情况 患者共23例,男19例,女4例。年龄48~89岁,平均75.48岁。

    1.1.2 卒中资料 发病时间1~3天18例,最短4h;4~7天5例。症状和体征:头晕3例、口角歪斜2例、左侧偏瘫7例、右侧偏瘫11例、失语3例、口齿不清7例、浅昏迷2例、深昏迷1例、晕厥2例、反应迟钝3例、抽搐3例。以上情况可以互相交叉并存。检查,单纯行头颅CT者10例,单纯做头颅MRI者1例,CT+MRI者12例。做两次以上CT者3例。梗塞部位:基底节区10例(丘脑2例)、颞叶6例、额叶6例、顶叶11例、脑室旁2例、枕叶5例、小脑1例、脑干5例(其中脑桥4例)。以上病变部位可以交叉并存。病变性质:大片梗塞2例(枕叶、颞叶)、出血性梗塞1例(在颞叶大片梗塞的基础上)、单纯局限性与临床症状相对应的梗塞18例、多部位多发性腔隙性梗塞3例、脑萎缩8例、脑白质变性3例。住院时间:最短2天(死亡)、最长66天,平均24.35天。出院时情况:无明显后遗症者3例、有不同程度后遗症者15例、死亡5例(其中枕叶大片梗塞1例、颞叶大片梗塞伴出血1例、脑干梗塞1例、左基底节梗塞1例、死于并发症者1例)。

    1.1.3 慢性支气管炎资料 病史:所有研究组23例患者均有明确的慢性支气管炎史,其中40年以上2例、30年以上5例、20年以上4例、10年以上8例、3~5年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