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56
菊花、野菊花不宜混淆代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菊花,2野菊花,3
     目前菊花的应用较为混乱,一些地区和单位,尤其是专科医院,常常把菊花和野菊花混淆或代用,在药品监督中也发现有些人模糊不清(西医用中药)。认为菊花和野菊花都是菊科生草本植菊。其实菊花和野菊花是两种不同的药物,野菊花别名“苦薏”,李时珍:“苦薏”处处原野极多,与菊无异,但叶薄小而多尖,花小而蕊多,如蜂窝状,气味苦辛,性烈,据此菊花与野菊花甘苦不同,应分别用药,不宜混淆。现将有关资料解述如下,供大家合理用药。

    1 菊花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chrysanthmum moriforium Ramat的干燥头状花序。栽培。

    性状鉴别:头状花序,外层花瓣(舌状花)多呈扁平单片状,中间有黄色的圆盘状花心(多数管状花聚合而成),基部有绿色花蒂,由3~4层叶状物(总苞片)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