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4606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困难插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指标,2影像学指标,3麻醉处理,参考文献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定义为:每晚7h的睡眠中,每次发作呼吸暂停>10s,反复发作>30次或睡眠呼吸紊乱指数(AHI,即平均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伴低通气次数)超过5次。1993年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对困难气管内插管的定义为:一个经过正规训练的麻醉医师使用常规喉镜正确地进行气管插管时,经3次尝试仍不能完成。

    OSAS患者通常由耳鼻喉科医师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此类患者全麻后易发生困难插管,这已经达成共识。Mohammad等人研究了36例OSAS患者,困难插管的发生率为21.9%,明显高于非OSAS对照组 [1] 。但是目前尚未见系统地论述OSAS与困难插管关系的文献,本文拟就此方面做一系统阐述。

     1 临床指标

    1.1 体重 60%~90%的OSAS患者合并肥胖 [2] ,OSAS患者有明显增高的体重指数(BMI)。BMI=体重/身高 2 ,正常值男性为22kg/m 2 ,女性为20kg/m 2 ,25~29kg/m 2 为超重,>30kg/m 2 为肥胖。目前已确定肥胖是OSAS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60%~90%的OSAS患者BMI>29kg/m 2 。而肥胖也与困难插管有相当的关联[3] ,是预测困难插管的重要指标。

    1.2 颈围及颈部活动度 颈围是与OSAS最相关的因素 [4] ,几乎所有的学者都认为OSAS患者颈围平均值大于非OSAS的正常对照组(>40~42cm)。多数学者的研究表明:AHI(呼吸暂停指数)和颈围之间有统计学显著相关性 [5] 。而颈围的增大也易导致困难插管 [6] 。OSAS患者有短而粗的头颈,可导致(1)寰枕关节活动度下降:寰枕关节活动度正常为35°以上,3级伸展度(10°~12°)插管困难者估计在20%以上,4级伸展度(<10°)插管困难的可能性为50%~90% [7] ;(2)颈部后仰受限:正常颈部后仰度>90°,<80°提示颈部后仰受限,使喉镜暴露声门发生困难。

    1.3 舌体大小及Mallampati评分 Mallampati评分反映了舌体占据口腔的相对大小,其评分的高低与插管的难易程度密切相关,是日常判断气道困难最常用的指标。而OSAS患者多因肥胖造成舌体积增大,Mallampati评分3~4级者明显多于非OSAS者。Liistro等人认为高Mallampati评分是OSAS的易患因素 [8] ,Tsai等人认为Mallampati评分>2级为OSAS预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9] 。Hiremath等研究发现高Mallampati评分与困难插管和OSAS都有密切关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