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56
Hb Quong Sze(α 125 Leu-Pro .CTG→CCG)的基因检测(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Hb,Quong,Sze,非缺失型,HbH病,Hb,Quong,Sze,HbQuongSze(α125Leu-Pro.CTG→CCG)的基因检测(附5例报告),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海南地区非缺失型HbH病的基因突变类型;方法 基因扩增α基因片段,限制性内切酶酶解,酶解产物经琼脂凝胶电泳鉴定;结果 5例均证实为非缺失型HbH病;结论 海南地区的非缺失型HbH病可能以Hb Quong Sze为主。

    关键词 非缺失型 HbH病 Hb Quong Sze

    α-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α-地贫)是由于α-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缺陷所致的一种慢性溶血性贫血症。在中国以缺失性改变占绝大多数,海南黎族亦以缺失型改变为主 [1] 。我们在进行α-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的过程及临床病人的诊断中发现5例非缺失型HbH病,经基因检测均为Hb Quong Sze(简称HbQS),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及样品 5例病人中,4例为临床经血红蛋白电泳确诊为“HbH病”的病人,1例为筛查中发现,其中儿童4例,孕妇1例。均采取病人静脉血1ml(筛查标本取自末梢血0.1ml),均用EDTA抗凝,4℃保存,1~2天内提取DNA,进行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检测。

    1.2 基因组DNA提取用复方Chelex-100法提取DNA [2] 。

    1.3 缺失型α-地贫的多重PCR筛查,按本室方法 [2] 先进行缺失型α-地贫的多重PCR筛查,检定- SEA DNA片段是否出现及α 2 基因是否存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