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4976
亚低温治疗大面积脑梗塞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是一种发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均较高的疾病,尤其是大面积脑梗塞,临床进展快,神经功能损害严重,死亡率高,存活者后遗症严重,给国家、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如何进行脑保护、降低死亡率、减少病残率,是治疗的关键。现将我科近两年来收治的大面积脑梗塞43例分为亚低温治疗组20例与常规治疗组23例临床资料对照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均为住院治疗患者,有肢体瘫痪且瘫痪肢体肌力在0~3级,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基本配合查体。发病年龄在38~82岁,首次头CT片除外出血或提示一侧脑沟消失、脑组织饱满;3天之内复查头颅CT示大脑中动脉闭塞,梗塞直径≥4.6cm,梗死面积≥20cm 2 ,排除脑干及小脑梗塞、有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者。

    1.2 分组 将43例患者分为亚低温治疗组(治疗组):20例,平均年龄(63.2±5.96)岁,男12例,女8例;常规治疗组(对照组):23例,平均年龄(62.7±8.25)岁,男13例,女10例。

    1.3 方法 两组均采用综合治疗:活血化瘀、降纤、抗血小板聚集治疗,有意识障碍者给予脱水及开窍醒脑,合并感染者给予消炎,高血脂者给予降脂,血压特别高者适当降压。病情不进展稳定后给予肢体、言语功能康复治疗。治疗组在内科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局部亚低温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