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4797
牙源性感染并发纵隔炎危象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严重的牙源性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可经颈肌间隙进入纵隔和胸腔致化脓感染而出现危象 [1] 。此类患者发病急剧,病情发展迅速,致死率高。我科自1995年~2001年间共收治的3例患者中,2例死亡,1例抢救成功。现将3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以下讨论分析。

     1 临床资料

    病例1,患者,男,30岁,1995年4月4日因牙周炎致左颌下间隙感染,在外院就诊大剂量使用抗生素,约发病7天做脓肿切开引流,术后4天感染没有得到控制,颈部组织出现广泛肿胀,有高热,精神萎靡等全身中毒症状。转入我院时诊断为“颌颈部广泛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体格检查:WBC32×10 9 /L、N92%、L8%,肝功能GOT47u/I、GGT70u/l、AIB30.1u/l、TP55.9g/l,血培养:无细菌生长。处理:双颌下、颈中部给做两个3cm长的引流切口。由于颈部肿胀日趋严重,出现气管受压、呼吸急促症状,入院第2天又做气管切开,手术时见脓液从气管切开处的肌间隙中涌出。CT检查证实脓液已从气管后间隙进入纵隔并引起纵隔炎和左侧脓胸。当日再行左胸壁闭式引流,首次引出脓液1500ml,有恶臭味。此时患者全身情况极差、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心率120/min。于4月12日凌晨出现全身衰竭、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病例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