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4088
12例结肠癌误诊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结肠癌患者的临床表现很不一致,如不提高警惕易出现误诊,国内已有文献报道。我院自1990年~2002年间出现结肠癌误诊1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35~68岁。其中误诊为急性阑尾炎4例;腹股沟疝3例;外伤腹膜血肿1例;消化道溃疡2例;慢性结肠炎2例。经手术后诊断的8例,占75%。结肠癌的部位:回盲部7例,结肠肝曲4例,结肠脾曲1例。病理检查,本组12例,结肠癌Ⅱ期3例,Ⅲ期8例,Ⅵ期1例。其中腺癌9例,粘液癌2例,未分化癌1例。

    1.2 手术方式 12例行右半结肠切除10例,左半结肠切除1例,捷径术(回肠横结肠侧侧吻合术)1例。

    1.3 随防结果 1年内死亡1例,2年内死亡1例,3年内死亡4例,生存5年以上3例,3例待随访,5年生存率30%。

    2 讨论

    2.1 延误诊断的原因 从本组及文献资料看,右半结肠癌较易误诊。右半结肠癌临床表现多不典型,约50%患者仅有食欲不振,腹部饱胀不适。临床上如不加以重视,轻易被延误诊断,其误诊的原因分析如下。

    2.1.1 缺乏对结肠癌足够的认识和重视,结肠癌在欧美各国癌肿中是居第二、第三位的常见癌肿。国内的结肠癌亦在逐年上升。上海统计20世纪80年代较70年代增加48%。为此也成为主要癌肿之一。国内大宗病例报道早期病变的发现仍居少数,即使中晚期病变已引起明显症状而误诊的为数也不少。本组12例中5例中、晚期患者已有明显症状而未能及时诊断。

    2.1.2 于一元论解释疾病的诊断,往往仅根据表面现象发现一种病变而未能深究其它。本文中12例患者在确诊前均有不同程度的临床表现,但因有一种疾病而解释,未作进一步的检查,忽视了结肠癌的可能。

    2.1.3 认为下腹部手术后出现腹痛、低热、消化不良以及排便次数增加,是腹部手术后的肠粘连,用腔粘连,盆腔内炎症等引起,仍以炎症粘连等治疗。如本组中有1例阑尾炎术后35天后方能确诊结肠癌。

    2.1.4 某些医生监床经验不足或诊疗草率,对病史采集不详,又不做系统的检查,造成漏诊。

    2.2 结肠癌误诊的结果 结肠癌做为消化道的常见癌肿在我国日渐增多,临床上如不加以重视,必然会延误诊断,而误诊的结果必然给病人带来不合理的治疗并导致不幸的 后果。因此结肠癌做为消化道的常见癌肿,我们要加强对它的认识和重视。临床上详问病史和进行细致的检查,充分利用常规和现代先进的诊查技术,提高结肠癌诊断的早期性和准确性。

    (收稿日期:2004-07-30) (编辑香 江)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百拇医药(王玉强 陈圣莲 芦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