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4788
骨科严重复合伤的急救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随着工业与交通的迅猛发展,急症收入骨科病房的严重复合伤日益多见,其具有伤情复杂、病情紧急、病情变化迅速、并发症多的特点,急救与病房观察处理的延误,可造成病情恶化,出现死亡等最严重的情况。因此,密切观察病情,及时有效地急救是抢救病人生命的关键,而积极主动生命体征监测及处理对救治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总结我科自2000年3月~2003年12月收治的严重复合伤病人84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72例,女12例,年龄11~74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67例,坠落伤11伤,打击伤3例,机器挫伤3例;闭合伤51例,开放伤33例。

    1.2 急救方法 在抢救中,既要注意抢救威胁病人生命部位的损伤,又要及时处理其它部位损伤,并要解决好治疗上的矛盾,如抗休克和治疗脑疝时的两头兼顾,在处理多发伤的顺序上通常依次为:心胸损伤,腹部损伤,颅脑损伤,最后才是骨科常见的四肢及骨骼损伤。可见作为骨科病房救治人员,必须熟悉其他部位的损伤观察处理,这就为临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结果

    手术治疗68例:包括骨科手术52例,剖腹术8例,开胸术3例,开颅术5例。治愈82例,死亡2例,死亡原因:主要为失血性休克、颅脑严重损伤及高位截瘫。

    3 讨论

    骨科严重复合伤的增加,病情危重程度亦明显增加,因此,不少专家学者反复强调“时间就是生命”的重要性。我们在骨科严重复合伤急救处理过程中,强调时间的概念,紧紧围绕“急、快、准”开展工作,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3.1 熟悉病情、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严重多发伤是多系统、多脏器损伤,伤情复杂,多有重度休克,在处理骨科外伤的同时,应全面了解伤情,才能全面而有重点的监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积极配合医生抢救。对复合伤优先处理开放伤及最有可能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的损伤。本组1例股骨干骨折,术前准备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胸腔积血,一侧肺压缩70%,立即行胸腔闭式引 流后呼吸改善,输血输液抗休克后行股骨切开内固定,病人痊愈。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纠正缺氧 良好的气体交换是抢救多发伤病人的首要问题。本组合并颅脑外伤昏迷及胸外伤病人,因意识不清出现舌后坠、血块堵塞、肺内坠积、反常呼吸以及咳嗽反射减弱等原因,引起呼吸困难。首先应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气体畅通,重视吸痰,发现严重通气障碍,应及时报告医生,尽早气管切开,并做好气管切开护理,根据病人反应及缺氧程度给病人吸入,观察病人呼吸频率、深浅。对清醒病人,鼓励并协助其咳痰,可用手轻压胸腹部手术切口或创伤疼痛处,减轻咳嗽动作引起的伤口疼痛,常帮助病人翻身、拍背,痰液黏稠不易咯出者,可用庆大霉素加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利于排痰,在临床应用中,坚持“必有一口痰”原则,即通过雾化吸入,协助咯痰,每次病人至少要咯出一口痰,使呼吸得到改善。对有胸部外伤及开胸手术后的病人,还应防止肺不张的发生。

    3.3 扩容抗休克治疗中的密切观察护理 本组复合伤,多伴有不同程度的休克,急救中迅速建立两个以上的静脉通路,使药物的应用更及时准确,补充血容量时,护士应加强责任心,经常巡视,监测血压、脉搏、尿量、呼吸、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处理。本组1例腰、椎体襞裂骨折,平卧抗休克治疗血压不升,并出现呼吸困难、脉搏加快、腹部膨隆,请会诊腹穿出血性液体,及早剖腹示脾破裂,行脾部分切除术,病人转危为安,从而避免了延误诊治可能出现的措手不及的局面;还有1例双臂骨折,1例胫腓骨骨折的病人,合并胸壁损伤,输液抗休克过程中出现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考虑肺挫伤出现急性肺水肿的早期表现,减慢输液速度,并应用少量利尿药后症状很快缓解,从而纠正了肺水肿的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这就充分说明了急救和及时处理的重要性。

    作者单位:256610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2) (编辑双 庆), 百拇医药(武翠萍 杨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