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574189
浅谈门诊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门诊病人的心理特点,2心理护理,参考文献
     门诊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工作的第一线,是医院的窗口,是病人初步进行诊断并确定在门诊或住院治疗的场所。要做好门诊的护理工作,就应当掌握门诊患者的心理特点,并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以适应“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要求。

    1 门诊病人的心理特点

    1.1 烦躁不安,急于就诊 病人特别是初次来院的患者,由于环境生疏,就诊程序复杂多样,患者文化层次不同,加之疾病为患者带来的痛苦,常导致患者烦躁不安,有一种恐惧感,但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就是急于就诊。

    1.2 受尊重心理 被尊重是每个人的心理需求,尤其是受到疾病折磨的患者更是如此。患者到医院就诊,总担心受到不平等对待,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尊重。

    1.3 心理变化不定,心境欠佳 患者生病后,在疾病的折磨下,会陷入不同程度的痛苦之中。这些痛苦除躯体性的外,还有心理性的,如因躯体不适引起的心理失调,情绪稳定性降低,暗示感受性增高,自我控制能力减弱,表现为紧张、焦虑、恐惧、悲观等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