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0574269
慎用中药 走出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慎用中药走出误区,1充分认识中药,2掌握用药规律,3明确临床诊断、准确合理用药,4充分认识有些中药的不良反应,5应关注中成药之间的配伍禁忌,6中西药之间的配伍禁忌,7根据个体差异选择药物,8保护新药,合理选用,9走出用药误区,10合理组方,慎重用药
     中药是当今治疗疾病的常用药,这些药物在长期临床使用中治疗很多难治的疾病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新的用途,也暴露出它们的缺点。为充分发挥中药治疗疾病的疗效,必须慎重用药,避免滥用,减少药物毒副作用,走出误区,使之更好的为临床治疗服务。

    1 充分认识中药

    何谓中药,首先应给中药正名。凡目前应用于临床上以动植物、矿物等为原料的药品,无论是什么剂型统称为中药。据资料“中国是天然药物王国”的报道,我国从1982年开始普查,2万多专业队伍,30个省市、自治区同步进行100万份药用动植物标本和1600卷考察新发现报告,通过计算机对这次普查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处理的结果显示,我国动植物、矿物资料种类达一万余种,刷新了历史上本草记载。

     2 掌握用药规律

    每一种药物都有它的物性、功效、治疗范围,适应证,不良反应,毒副作用,使用方法。药物的相互作用、剂量、规格等都要熟悉。每一种药物都有它自身的规律性、掌握规律性就可以在复杂的治疗过程中,得心应手使用中药(单味、汤、丸、膏、散、敷、蒸、喷、酒等剂型)。

     3 明确临床诊断、准确合理用药

    临证之时宜四诊合参。严重疾病必须尽可能进行辅助检查,作为选择用药的依据,在明确诊断后应首先考虑选用针对性最强,疗效最好,不良反应最小,价格合理并且容易得到的首选药物。这就要求医师对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有全面了解,安排好各种药物的君、臣、佐、使位置。

    中药在抗病毒治疗,胶原性免疫性、妇科、骨伤等疾病疗效显著,应考虑优先使用。

    患急性咽痛、声音嘶哑者不宜选用胖大海泡水咽,有咽喉肿痛已破溃成脓不宜选用草珊瑚含片等。在处理发热这一症状时应避免滥用清热解毒中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