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39
颅脑损伤并发尿崩症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我科自2000年6月~2004年6月收治颅脑损伤病人中有11例患者并发尿崩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1例,其中男8例,女3例,年龄18~43岁。临床诊断:急性硬膜下血肿4例,急性硬膜外血肿3例,脑挫裂伤2例,原发脑干损伤2例,其中合并颅底骨折9例。手术4例,保守治疗7例。临床表现:除昏迷外,均有烦躁不安,多饮多尿,24h出量平均6200ml,尿比重在1.001~1.005之间,本组病人急性期全部采用垂体后叶素治疗,待24h尿量减至4000ml以下,逐渐减量,然后改用口服双氢克尿噻。治愈9例,2例靠长效尿崩停维持治疗。

     2 讨论

    尿崩症是下丘脑损伤的常见症状,由于抗利尿激素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等表现。抗利尿激素主要是在下丘脑视上核,其次为脑室旁核神经细胞中合成。然后沿神经轴突向垂体后叶移动,运送至垂体后叶而贮存该处,需要时释放至血循环。因此,若损伤下丘脑正中隆突(漏斗部)以上部分,常引起永久性尿崩症,若损伤正中隆突(漏斗部)以下的垂体柄至神经垂体可引起暂时性尿崩症。

    关于尿崩症的早期诊断,有下列症状之一者应考虑尿崩症:(1)24h尿量超过4000ml,尿比重小于1.005,尿渗透压50~200mOsm/kg·H 2 O,尿色淡如清水;(2)使用皮质激素期间,尿比重连续两次低于1.005,停用后尿量显著增多;(3)使用脱水剂间隙时间内,尿量仍增多;(4)尿量增多,意识障碍加深,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若确诊有疑问可通过禁水试验,禁水-加压素试验、高渗盐水试验,血浆AVP测定来证实。一旦确诊,除积极治疗颅脑损伤、停用皮质激素外,还应定时监测血液电解质,尤其在尿量增多期间,需注意补钾(每1000ml尿量补充1g氯化钾),并予以垂体后叶素治疗,恢复期可用双克、卡马西平等口服药物,对于严重者应用长效尿崩停作替代治疗。

    (编辑陈 燕)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百拇医药(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