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479
急诊颅脑损伤64例手术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笔者将外伤性引起的颅脑损伤64例手术患者的麻醉处理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4例中,男58例,女6例,年龄15~69岁,平均34.8岁,ASAⅡ~Ⅳ级。脑挫伤并硬膜外血肿28例,脑挫伤并硬膜下血肿12例,全身多处骨折并脑挫伤硬膜内、外血肿15例;颅底骨折脑挫伤、脑内血肿,并脑疝9例。呼吸改变57例,双侧瞳孔散大38例,单侧瞳孔散大28例,所有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昏迷。常规术前用药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麻醉方式为吸入+静脉复合麻醉、诱导芬太尼(2μg/kg)、维库溴铵0.08mg/kg、丙泊酚(2~3mg/kg)。术中吸入1%~2%氨氟醚。静脉泵入丙泊酚[2~3mg/(kg·h)],维库溴铵间断静脉维持全麻,呼吸机控制呼吸。至深静脉输液1条并测中心静脉压,无创监护SpO 2 、HR、BP,患者开颅前静脉滴注甘露醇(0.25~1g/kg)。

     2 结果

    心律减慢的42例,血压下降57例,SpO 2 下降53例。胃内容物反流5例,中心静脉压改变18例。大出血4例,输成分血56例。术毕前10min停药,25min恢复自主呼吸38例,自主呼吸60min以上22例,使用麻醉剂拮抗药3例,死亡1例。术毕拔管32例,气管切开15例。呼吸浅吞咽反射不明显16例并带管返重症病室接呼吸机。

     3 讨论

    外伤性引起脑挫伤而需手术的麻醉处理体会有:(1)麻醉诱导要平稳,争取时间减少颅内脑组织水肿时间;(2)腹胀行气管导管时,防止返流,引起误吸;(3)合理使用降低颅内压的药物和过度通气来降低颅内压;(4)留置深静脉,可测定血容量,防止大出血;(5)加强术中监护;(6)对开颅手术尽量不用麻药的拮抗药、防止心血管反应和脑压急剧增高,尽量要求呼吸自然恢复;(7)对重型脑挫伤深昏迷患者应保留气管导管或气管切开置管,在重症室使用呼吸机控制呼吸或辅助呼吸。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小 石)

    作者单位:516300广东省惠东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温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