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470
纳洛酮在小儿急诊科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纳洛酮(NLX)是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它能有效拮抗β-内啡肽(β-EP)对机体的不良反应。人体处于缺氧、中暑等应激状态时,垂体前叶释放β-EP增加,从而抑制前列腺素、儿茶酚胺的心血管效应,构成休克病理生理的重要环节。作为β-EP拮抗剂的纳洛酮对心肺复苏有用,故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复苏学专业组已正式将纳洛酮列入心肺复苏的指南,在心肺复苏过程中,一旦静脉通道建立,即应尽早静注纳洛酮2.0mg,以后每30min静注2.0mg [1] 。1999年以来,笔者应用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在急诊科治疗多种小儿科急重症,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0例,年龄0~14岁,男57例,女33例平均4.8岁;病例选择:所有患者均为通过院前急救或自行转运到达我院急诊科,均需紧急抢救。随机选择60例使用纳洛酮的及30例未使用纳洛酮的患儿进行对比。

    1.2 患儿抢救的原因 新生儿窒息32例,重症肺炎11例,意外事故致窒息9例(7例溺水、2例果冻窒息),氟乙酰胺中毒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