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70
精神科病房流感发生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临床资料,2主要发生原因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节多见,病毒适应性强,变异快,传播广,对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每年全球均有10%的人口即6亿人患流行性感冒 [1] ,我国被国际上公认是流感的多发地,自1957年以来3次流行均首发于我国 [2] ,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空气传播,流行病发生常很突然。精神病人长期在封闭、半封闭医院里接受治疗,部分缺乏自知力,生活被动,缺乏主诉,对流感的防治意识和能力较差,是一个高危人群。一旦流感发生,会给病人的安全和医院管理带来不良影响,应对预防工作引起高度重视。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2年4月30日~5月16日和2003年4月18日~4月30日分别在两个低层男病区发生流感,2002年4月感染病人32例,占该区122例患者的26.2%,其中高热13例,其他均有发热、流泪、咽红、无力等症状,医护人员也多人受到感染。2003年4月感染病人43例,占该区患者125例中的35.2%,其中高热13例,合并肺炎3例,其他的也出现发热、无力、流泪、咽痛等症状,医护人员没有受感染。2年的首发病例均以感冒症状开始,2002年4月30日1例,治疗后2天康复,5月6日陆续出现感冒患者。2003年4月18日1例感冒患者,经治疗后2天康复,4月23日陆续出现感冒患者,在第3~4天达高峰。

     2 主要发生原因分析

    2.1 季节性因素 南方春季天气多变且多雾潮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