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740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解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美国Bard公司整套锥形疝环充填物对57例老年腹股沟疝患者进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结果 本组手术全部治愈,无手术死亡及并发症。术后随访48例,无一例复发。结论 此术式创伤小,操作简单,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克服了传统术式的多种缺陷,可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老年 腹股沟疝 疝环充填物

    腹股沟疝多发生于老年人,因腹壁肌肉松弛、病史较长,解剖关系不清,应用传统手术方法操作较困难,且术后并发症多,复发率也较高 [1,2] 。我院自1999年11月~2003年11月,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对57例老年腹股沟疝患者实施手术,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7例病人中,男55例,女2例。年龄61~84岁,平均67.8岁。全部采用美国Bard公司整套锥形疝环充填物进行无张力疝修补术。其中83%患者患有心脑血管或其它内科疾病。如:冠心病、脑血栓、糖尿病、肺气肿、肝硬化等。既往有3次手术史者2例,2次手术史者14例。单侧斜疝49例,双侧斜疝6例,直疝2例。

    1.2 麻醉及手术方法 53例行硬膜外麻醉,4例行腰硬联合麻醉。切口取腹股沟斜切口或取原手术切口,将原手术疤痕切除。为防止创面渗血,切开皮肤后使用电刀操作。因57例病人中有16例为再次手术,既往术式不清,解剖层次不清。因此,分离疝囊时应特别小心,以免损伤精索、神经及血管。疝囊高位游离至颈部,疝囊不打开9例,疝囊成型48例。将疝囊还纳回腹腔并置入锥形充填物。如疝环过小,充填物不能完全置入,可将充填物作适当修剪,再将充填物四周与疝环缝合固定6~8针,在精索下置入成型补片并缝合固定。

     2 结果

    本组手术全部治愈,无手术死亡及并发症。虽83%患者患有心脑血管或其它内科疾病,但无一例因手术引起相关的并发症。麻醉时间短,手术时间短,本组最长手术时间为80min,最短手术时间为30min。术后疼痛较轻,多数病人只需口服少量镇痛药即可缓解。术后第2天即可下地活动。体温正常42例,37.5℃~38.0℃13例,38.0℃以上2例。3天内恢复正常。无局部肿胀及异物感,无阴囊血肿。术后2周恢复正常生活。术后随访48例,9例失访。最长随访4年,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始于1989年,至今已有近百万病人接受此术式治疗。该术式在我国应用始于1997年。其真正无张力的修补,简单而安全的特点带来十分显著的临床效果 [3] 。该术式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0.3%~0.4%,疝复发率<0.5%,而传统手术术后复发率为10%。本组手术复发率为0。从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来看,锥形疝环充填物具有极好的组织相溶性和感染不亲和性 [4] 。且质地柔软,并有很大的抗张力强度(250磅/平方英寸),排斥率为0。本术式的最大特点是减少了大量的组织解剖分离工作。长期以来,外科医生被传统的观念所影响,手术时必须分辨清楚腹股沟管的每一个解剖结构。这一创伤必将造 成病人更多痛苦。而本术式克服了传统手术的缺陷,以其独特的优点,被称为疝修补手术的里程碑。

    传统手术方法疝复发的主要原因,除了手术技巧掌握不当、疝修补不确切等因素外,传统术式固有的有张力修补,是造成疝复发的主要原因。对复发疝的再手术,同样存在这一问题,甚至更突出。

    老年腹股沟疝患者的特点是病史较长,腹股沟管解剖关系不清。随着年龄的增大及运动量的减少,腹壁肌肉萎缩也加重。应用传统术式手术,操作较复杂,局部损伤也较大。术后局部疼痛重,恢复较慢。更重要的是术后复发率高。因此更是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手术适应证。笔者的体会是:手术操作时不需做广泛解剖,疝囊一定要游离至颈部,但结扎部位不要紧靠颈部,留出内翻的余地。锥形充填物应符合疝环内口大小,对于内环较小者,可将充填物剪除一部分,以免术后皮下有异物感。充填物与内环周边组织缝合要确切,补片放置要平整。术中要用电刀游离,有止血、省时、组织损伤小的优点。以上操作可减少术后复发率与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Shulman AG,Amid P,Licitenstein IL.The safety of mesh repair for priˉmary inguinal Hemias:results of3019operations from five diverse surgiˉcal sources.Am Surg,1992,58:255.

    2 Rutkow IM,Robbins AW.Mesh plug hemia repair a follow-up report.Surgery,1995,117:597.

    3 马颂章,李燕清.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原发性腹股沟疝.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2):160.

    4 明国富.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20例.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2,5(1):50.

    (收稿日期:2004-04-19)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130021长春吉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 百拇医药(牟正华 王洪波 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