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5960
脑卒中血浆渗透压增高及高渗昏迷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高渗性昏迷,脑卒中,血浆渗透压增高,高渗性昏迷,1临床资料,2临床表现,3实验室检查,4治疗与转归,5临床监测指标,6预后,7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卒中时血浆渗透压增高对神经功能及脑卒中的治疗和转归的影响。方法 213例入选的卒中后血浆渗透压增高的病例,均行动态血浆渗透压及电解质、血糖监测,并进行综合治疗。结果 血浆渗透压前后P值测定P<0.015,血钠P值测定P<0.05。血浆渗透压影响治疗及预后。尤其是高渗性昏迷患者,均伴血糖升高,且病死率高,预后差。结论 脑卒中后血浆渗透压增高与脑卒中的转归预后密切相关。

    关键词 脑卒中 血浆渗透压增高 高渗性昏迷

    血浆渗透压增高是脑卒中后的常见并发症。尤其并发高渗性昏迷是危及患者生命的神经内科急重症,常常在治疗原发病的过程中极易被漏诊而延误治疗,使卒中后的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增加。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血浆渗透压增高对神经细胞功能障碍及脑功能损害的影响。本文收集了我院1998~2004年脑卒中后血浆渗透压增高患者213例,其中高渗性昏迷15例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依据 213例患者的病例均符合1986年中华医学会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的第二次修订标准[1] ,且均经CT及MRI检查确诊。15例卒中后高渗性昏迷均符合高渗性昏迷诊断标准 [2] 。

    1.2 一般资料 脑卒中后并发血浆渗透压增高213例,男125例占59%,女88例占49%,其中高渗性昏迷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