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451
婴幼儿体外循环术后细胞因子变化及抑肽酶对其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细胞因子,婴儿,细胞因子,抑肽酶,体外循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体外循环术后TNF-α、IL-6、IL-8的变化及抑肽酶对其影响。方法 选择婴幼儿单纯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25例,随机分成对照组和抑肽酶干预组,分别于术前、术毕、术后6h、24h、48h抽取外周静脉血,采用酶标免疫放射法分别测定TNF-α和IL-6及IL-8。结果 两组手术患者术后TNF-α、IL-8、IL-6水平均有明显升高,以术毕和术后6h最为显著,应用抑肽酶后TNF-α、IL-6、IL-8水平明显降低,在术毕、术后6h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体外循环导致IL-6、IL-8、TNF-α水平升高,造成心肌损伤,应用抑肽酶可降低IL-6、IL-8、TNF-α的释放,推行抑肽酶在临床体外循环手术中的应用无疑将对婴幼儿未成熟心肌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婴儿 细胞因子 抑肽酶 体外循环

    体外循环触发了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造成细胞因子的释放。抑肽酶是一种广谱的、非特异性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Soeparwata等 [1] 报道,大剂量抑肽酶能抑制细胞因子IL-8和IL-6的产生。本研究探讨婴幼儿体外循环术后TNF-α和IL-6及IL-8的变化及抑肽酶对其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6月,选择单纯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VSD/PH)的婴幼儿25例,随机分成对照组12例(男7例、女5例)和抑肽酶干预组13例(男7例、女6例)。两组性别构成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和抑肽酶干预组的年龄(1.88±0.76岁,1.32±0.64岁)、体重(11.0±1.5kg,10.2±2.2kg)、肺动脉压/体动脉压(0.64±0.15,0.69±0.12)、体外循环时间(58.7±12.1min,68.8±13.3min)和主动脉阻断时间(34.7±6.7min,40.2±7.9min)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手术与给药方法 手术按常规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进行,胸部正中切口,使用进口膜式氧合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