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12
背阔肌皮瓣移植修复前臂严重创伤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采用吻合血管背阔肌皮瓣修复前臂大面积缺损伴动脉损伤的疗效。方法 应用吻合血管的背阔肌皮瓣移植修复前臂大面积皮肤缺损和动脉损伤6例,肌皮瓣面积最大16cm×10cm,最小14cm×8cm。结果 术后6例肌皮瓣全部成活,术后随访6个月~1年,其外形、功能恢复满意。结论 背阔肌皮瓣修复前臂大面积软组织缺损伴动脉损伤可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背阔肌皮瓣 移植 修复 前臂

    近年来,随着显微外科的发展,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前臂严重损伤6例,采用背阔肌皮瓣修复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6例均为男性,年龄30~50岁,损伤原因交通事故3例,工伤3例;损伤部位:前臂掌侧6例;软组织损伤面积14cm×8cm~12cm×6cm;损伤血管:桡尺动脉同时断裂6例。

    1.2 手术方法 首先对创面常规清创,然后在放大镜或显微镜下再次全面清创,使之形成相对新鲜伤口。根据创面缺损面积设计背阔肌皮瓣大小,切取背阔肌皮瓣,取对侧大隐静脉倒置桥接尺动脉,将肌皮瓣边缘与创面间断缝合,在手术显微镜下分别吻合:桡动脉近端与肩胛下动脉,远端与旋肩胛动脉吻合,头静脉与肩胛下静脉吻合,正中神经与胸背神经吻合,缝合前臂创面。术后抬高患肢,使用抗凝扩血管和预防性抗感染治疗。

     2 结果

    6例背阔肌皮瓣移植术后血循环良好,肌皮瓣顺利成活。术后随访6个月~1年,其外形和功能恢复满意。

    3 讨论

    3.1 理论基础 前臂严重创伤常引起皮肤肌肉大面积缺损,桡尺动脉断裂。用大隐动脉倒置桥接一条动脉,用背阔肌皮瓣的肩胛下动脉与受区损伤血管近端吻合,旋肩胛动脉与受区损伤血管的远端吻合修复另一条动脉,使肢体血供得到充分保证。本组6例肢体全部成活,其外形和功能满意,是值得推广的方法。

    3.2 背阔肌皮瓣的优点 (1)背阔肌皮瓣的血管蒂分离达肩胛下动脉,血管蒂长,位置恒定,血管口径粗,血管吻合后通畅率高,移植肌皮瓣易成活 [1] 。(2)背阔肌皮瓣血供好,具有较强的抗感染能力,肌皮瓣移植后促进局部血循环,有 利于创面修复 [1] 。本组6例肌皮瓣移植后伤口均一期愈合。(3)前臂严重损伤肌肉缺损较多,可用背阔肌皮瓣来修复肌肉功能,恢复肢体的外形及运动功能 [2] 。

    3.3 手术注意事项 (1)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急诊手术尽快恢复肢体血供,避免时间过长引起修复失败。(2)常规清创后,最好在显微镜或放大镜下再次全面清创,使之形成相对新鲜伤口,彻底清创是实施组织瓣移植修复成功的重要基础 [3] 。(3)为确保肌皮瓣移植成活,需要有熟练的显微外科技术,分离供受区血管要细心,以防损伤血管。同时吻合血管后一次通血成功避免修补吻合口引起血管危象。

    参考文献

    1 郑文忠,刘爱刚.背阔肌皮瓣移植修复足底部软组织缺损.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26:221-222.

    2 徐跃根,杨亚军.肢体严重创伤背阔肌皮瓣移植血管桥接术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1,24:56-57.

    3 欧耀芬,彭志国,吴小勇,等.小腿创伤性软组织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26:176-178.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总医院手外科

    (收稿日期:2004-08-18)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王强 赵如清 刘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