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552
关节镜下治疗半月板损伤3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随着现代社会日常生活节奏的加快及外出活动的增多,半月板损伤的患者日渐增多,以往对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均切开关节将半月板切除,随着关节镜技术及器械的不断改进及对半月板功能的认识,目前均主张在关节镜电视监视下对破裂的半月板进行修整和治疗,笔者在关节镜下治疗半月板损伤患者38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8例患者,男26例,女12例,年龄16~58岁,平均39岁。外侧半月板损伤25例,内侧半月板损伤13例。半月板损伤类型:纵行裂伤8例,桶柄状裂伤6例,撕裂伤6例,斜行裂伤9例,水平撕裂伤6例,盘状半月板3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采用德国诺道夫关节镜系统配有电视监视系统及美国Arthcare公司射频系统,患者采用平卧双小腿下垂位,采用关节腔内局麻(2%利多卡因20ml+0.9%生理盐水40ml+1%肾上腺素6滴),关节腔内局部浸润麻醉约15min后,采用髌腱前内外侧手术入路切口,用0.9%的盐水充盈关节腔,常规顺序检查关节腔,初步判明关节内病变情况。从患膝左侧切口,进入探钩探明半月板损伤的类型及范围,确定手术方法,根据镜检情况镜视下手术。用兰剪或兰钳咬除破裂部的半月板,对盘状软骨将其剪碎,用髓核钳子取出碎块,将修整过的半月板用射频修整。对于无法修整的半月板均用兰钳咬除,用刨刀刨削,射频汽化消融,同时对于半月板损伤部相对应的股骨髁及胫骨平台软骨给予射频汽化修整,手术中用大量0.9%生理盐水冲洗关节腔,必要时沿关节线另切口处理常规切口难以到达的病变部位,术毕吸出关节腔内积液。粘贴切口,患膝棉垫加压包扎,局部冷敷24~48h,术后24h鼓励患者行股四头肌锻炼,一般3天后下床活动。

     2 结果

    疗效评价,按半月板损伤治疗后判断标准 [1] 。优:膝关节功能基本正常,症状体征消失;良:膝关节功能基本正常,活动时偶有疼痛;可:膝关节疼痛,以屈伸时明显,关节偶有肿胀;差:术后症状体征均无改善。38例患者术后随访,随访时间3~18个月,平均10个月,优30例,良5例,可3例,优良率达92.1%。

    3 讨论

    3.1 关节镜下半月板手术方式选择及临床意义 目前认为半月板有吸收振荡及稳定关节的作用,半月板全切后,远期将引发骨性关节炎。关节镜下半月板手术疗效远优于传统的切开手术,而且避免了传统半月板全切术后并发骨性关节炎。本组病例均进行半月板修整及部份切除,保留了半月板,维持半月板的稳定性及应力传导,而且关节镜下手术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患者恢复快、安全可靠等优点。本组病例无关节内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发生。

    3.2 伴合并症病例镜下手术疗效分析 本组病例合并有骨性关节炎、游离体及滑膜皱襞综合征共10例。从治疗结果分析,优5例,良3例,可2例。优良率80%,其中以骨性关节炎效果良好。

    3.3 关节镜下半月板切除术技术原则 [2] 首先仔细做关节镜检查,明确半月板损伤的类型、部位及半月板退变程度,然后根据镜检结果确定手术的范围及方针。操作上宜准确,尤以半月板后角损伤者,注意后关节囊部处理,避免损伤神经血管,不要对正常半月板组织做不必要的切除,不 要遗留任何不稳定组织,不要在中央游离缘遗留不自然的弧度。

    参考文献

    1 刘云鹏,刘淅.骨关节损伤诊断分类及功能评定标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222.

    2 刘玉杰,王岩.关节镜手术学.北京:军医出版社,2003,56.

    作者单位:102600北京大兴区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王祥立 郭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