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32
肠结石引起的腹股沟斜疝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3岁,主因发现右侧腹股沟包块2年,不能还纳1天入院。查体:腹平坦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肠鸣音活跃,于左腹股沟处可触及一5cm×6cm×3cm大小肿物,表面光滑,有触痛,包块处可闻及肠鸣音。入院前2天曾进食约100g柿饼,咳嗽后包块不能回纳,未排大便。入院诊断:左腹股沟斜疝并嵌顿。急诊手术,肠管内有一3cm×3cm×2cm大小硬物,切开肠管取出包块,行疝囊高位结扎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包块为褐色松软团块,化验检查提示团块内有大量鞣酸。

     2 讨论

    腹股沟斜疝嵌顿是常见病,胃肠结石也是多发病,但腹股沟斜疝由肠结石引起较少见。胃肠结石以植物纤维团块多见,由于咽入胃、小肠内的纤维团块质地与性状不易通过幽门而又不能被消化,儿童因胃肠功能发育未完善,更对胃肠内的纤维团块不易消化,长期停留胃肠内愈积愈大形成结石。柿饼的鞣酸含量较高,尤以未成熟者最高。鞣酸在酸性环境中可凝集成胶冻物,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积于消化道,不易通过狭窄部;同时,柿内树胶、果胶遇鞣酸凝集沉淀粘合成块,更可与食物残渣聚积形成团块状结石。该例患者可能是胃内结石随肠蠕动向下形成肠内结石,在经过小肠时突然咳嗽,由于腹腔内压力的增大,结石随小肠一起嵌顿于囊内,开始结石可能不大,但随着嵌顿物使肠管运动障碍,嵌顿段肠管食物残渣郁积,结石逐渐与食物残渣聚积形成大块团状结石,从患者斜疝的内环仅能通过一小指,而团块比内口大得多可以推断该结石在嵌顿肠管内有逐渐增大的过程。该例患者因结石太大而行肠管切开取石,对结石小可以还纳者,笔者认为可以推入肠管,使其随大便排出,可以减少手术带来的并发症,但结石是否会在回盲部受到阻碍而使结石增大再次引起肠梗阻,尚需进一步商榷。

    作者单位:422813湖南省邵东监狱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8-14) (编辑文 川), 百拇医药(徐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