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52
老年梗阻性黄疸13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梗阻性黄疸是引发急性胆管炎、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诱发、加重老年人原有心肺、肝肾等疾病,甚至导致死亡的危症之一。因此解除梗阻是挽救生命、提高生存质量的关键,方法包括内镜胆管引流、胆总管切开引流、胆肠吻合改变通路3种方法。我院自1991年对13例老年人梗阻性黄疸患者进行治疗,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老年梗阻性黄疸患者13例,男5例,女8例,年龄60~77岁。其中胆总管结石梗阻9例(男2例,女7例)。胰头占位性肿瘤4例(男3例,女1例)。出现梗阻性黄疸时间3~10天。老年梗阻性黄疸患者同时伴有其它脏器不同程度的疾病,以心血管系统较多10例,呼吸系统5例,胰消化系统6例,其他系统4例。患者入院时多数为急诊,以腹痛和黄疸为主要体征,住院时病情凶险,炎症较重、保守治疗难以控制病情,经患者家属同意手术抢救。手术胆总管切开取石并“T”管引流6例,胆肠吻合2例。术后3天黄疸症状减轻,平均住院20天。

    2 讨论

    老年梗阻性黄疸患者因年龄大,机体的应激能力低下、代谢机能、各脏器的代偿能力等物降低的特殊性,在救治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 。

    2.1 完善全身检查 对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做功能评估,对其它器官并存病症做认真分析,能否耐受手术损伤。控制感染、补液、改善患者营养状况,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同时治疗老年人并存疾病,与内科医师合作治疗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和糖尿病。

    2.2 术前组织外科、内科、麻醉科讨论 老年梗阻性黄疸患者住院时病情重,保守治疗不能控制病情发展,故选择手术。对术中意外情况及时纠正,要求选择对病人更安全、更理想的麻醉方式。

    2.3 手术以时间短,损伤小为主 要求手术者有熟练技巧,以解除梗阻为目的,对局部解剖清晰,对结构改变有相应措施。手术有良好的暴露,炎性粘连甚紧时,首先确认三管的关系,防止肝外胆管损伤,术中出血不能慌张,应仔细寻找出血点,避免加重出血。

    2.4 术后胆漏 损伤多发生于炎症、水肿甚剧的患者,局部组织脆弱,一分即破,因而胆总管切开后,探查时牵拉尽量轻柔,缝合时不能因怕出现胆漏而缝合过紧造成撕裂。

    2.5 术后治疗及护理 对危重患者术后心电监护,测定血 气,及时给氧及辅助呼吸。适量补液,防止增加心脏负担,同时避免血容量不足,输血、静脉营养支持。胃肠功能恢复后,输以肠内营养为佳。术后护理鼓励患者主动咳痰、排痰,必要时给予翻身、拍背、雾化吸入。保持大小便通畅,术后镇痛。

    2.6 中药治疗 中医药是祖国医学的瑰宝。中医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具有极大灵活性,作用是多方面的,可保护和改善肝功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减轻化疗的副作用,提高生存率。用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应用,有扩张冠脉、增加血流量、耐缺氧、增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改善心脏功能、抑制凝血、促进组织修复、降低血脂等作用。

    参考文献

    1 林胜璋,徐鲁白.老年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诊治.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1,5:334.

    作者单位:528500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建 伟), http://www.100md.com(王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