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5992
LC并发症的防治(附1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目前LC手术已在绝大多数医院胆囊切除术中占据统治地位,手术技巧及方式已日趋成熟,但并发症特别是严重并发症仍时有发生,给患者生活质量及经济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的损失,因此如何进一步减少LC并发症的发生及提高治疗效果,显得尤为重要。我院从1997年1月~2004年7月共施行LC1120例,占同期胆囊切除术的80%,无手术死亡。其中发生较为严重并发症14例,占1.25%。现就并发症的发生及防治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中,男3例,女11例,并发症的种类、例数见表1。

    表1 LC术后并发症分类 (略)

    2 讨论

    2.1 胆总管残余结石 本组2例。1例于术后3d出现黄疸后证实,经再次手术治愈。1例术后B超发现,因无症状,结石较小,未予处理。笔者认为,术前的严格筛选,以及术中尽量避免挤压胆囊是降低其发生率的关键,治疗上如结石小、无症状,可密切观察。

    2.2 胆管损伤 本组病例中,1例为电钩灼伤肝总管前壁,1例为分离胆囊三角时分离钳损伤汇合部所致。2例均经腹腔镜下修补,放置T管后治愈。因此,在使用电钩时应尽量远离胆管及脏器,以避免损伤;在分离Calot三角特别是存在炎症或粘连时,要尽量靠近胆囊侧,以减小胆道损伤的机率。

    2.3 化学性腹膜炎 本例发生在LC术后24h内,表现为明显腹痛、典型的腹膜炎体征,但体温、血象无明显改变,腹部B超、肝肾功能均无明显阳性发现,经临床治疗3d后痊愈。综合病例分析,考虑为腹腔镜器械表面消毒液(2%戊二醛)冲洗不充分,残留较多(或病员体质特殊)所致,以后手术时经充分冲洗、擦干未再出现类似并发症。

    2.4 术中出血 本组共3例,其中2例为变异的胆囊动脉(多根后枝动脉)出血,1例为位于胆囊床较表浅的门静脉出血,分别经钳夹或缝扎后止血,3例出血量300~700ml;笔者体会是:在处理胆囊动脉时,一定要想到其变异可能性较大,遇有不能确定是否为血管之条索状物时,最好先钳夹后离断;在剥离胆囊时,要避免过深,否则,易损伤位置较浅的门静脉。在遇到血管损伤后,一定不能惊慌,避免盲目钳夹,在吸尽血液的同时,钳夹出血点,看清解剖后,决定是否夹闭或缝扎,必要时中转开腹止血。

    2.5 术后胆漏 本例患者LC术后3d出院,出院后第7天即出现右上腹不适,术后半月来院就诊时,B超发现右肝下大量液性暗区,穿刺抽出胆汁样物,即在腹腔镜下检查发现,右肝下包囊性积聚胆汁样液体约1000ml。肝总管、胆总管右旁分别可见一直径0.3cm管状样开口,并可见胆汁样物流出,两开口相距约2cm,考虑为一直接汇入胆总管之副肝管损伤,因炎症、水肿较重,仅冲洗后局部放置引流管结束手术。1个月后造影显示远端副肝管通畅;引流约50 + d时,引流量由300 ± m1/24h下降至50ml ± /24h;术后2个月起逐渐向外拔出引流管,半个月后完全拔除,随访半年无异常。笔者体会是:术中要仔细冲洗检查,尽量早期发现胆漏;术后发现且失去根治性手术时机时,应尽量采取损伤小的手术而达到充分引流目的,故腹腔镜下探查不失为一种好的手段,部分患者可避免再次开腹手术。

    2.6 十二指肠损伤 本例是因钳子下压十二指肠时造成,因此在使用该动作时,建议应用钝头钳子,动作要轻柔,以减少损伤机会。

    (收稿日期:2004-08-24)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636001四川省巴中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