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23
候诊区开展高血压非药物干预健康教育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实施方法,3结果,4讨论
     我国高血压患者已逾1亿,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已成为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重点,而提高患者自我保健的能力是控制高血压进程的具体途径。高血压患者非药物干预(既优化生活方式)应贯穿治疗过程始终,有利于防治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 [1] 。医院门诊候诊区患者云集,人流量大,充分利用该场所和患者的候诊时间,开展防治高血压知识的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我院于2001年在内科门诊候诊大厅开设了高血压病友候诊区,对这个特定群体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促使该群体掌握日常自我保健技能,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改变过去不利健康的各种行为习惯,提高其自我保健能力,收到一定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针对高血压病群体的基本情况及相关特性,设计了问卷调查表,内容有患者一般资料,对自身疾病和相关保健知识了解程度及需求等,随机取样问卷调查门诊高血压患者267例,男142例,女125例;年龄≤49岁占9%,50~59岁占14%,60~69岁占40%,70~79岁占33%,≥80岁占4%;文化程度高中及中专以上占60%,初中小学占35%,文盲占5%;高血压病龄>20年占24%,>10年占20%,>5年占19%,≤5年占37%;超重或肥胖(依据BMI指标)66例,占30%;伴心脏疾患(依据ECG或UCG的检查结果包括LVH、心肌肥厚、心律不齐)占55%;伴糖尿病占12%;伴高血脂占34%。调查对象对防治高血压自我保健知识的了解和需求见表1。

    表1 调查对象对防治高血压自我保健知识的了解和需求 (略)

    调查结果总体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3 字符